close

119072_Mavericks_Nuggets_Basketball  

      距離上次我寫關於金塊隊的季前與季初,大概也只經歷了半個多月的時間,而這期間金塊的戰績是慘淡的3勝7敗,其中更包含了兩次三連敗,排名也從西區第二直直的往下掉,現在正以18勝16敗的成績與波特蘭拓荒者並列第八,季初那衝擊性的草根打法所帶來的驚奇似乎已經不見蹤影?

      在之前我就曾經提到,金塊隊能夠打出季初那樣的好成績並不是偶然,而是陣容深厚與全隊團結一致的結果,但是我這個"陣容深厚"指的是金塊的後場。相較於兵多將廣的後場,金塊的前場深度不僅捉襟見肘,甚至連五號位置的先發"正解"都還沒找到。在傷了Mozgov之後,金塊隊的禁區輪替已經出了問題,沒想到Mozgov都還沒有歸隊,金塊就發生了我最不想看到卻也是最擔心的事,那就是傷病史相當豐富的Nene"又"受傷了。

      而在Nene受傷前,小前鋒Gallinari也扭傷了腳踝而必須缺賽一個月左右。這狀況直接讓我連想到了前幾年的拓荒者,原本因為陣容深度驚人而備受看好,卻一下子掛了先發中鋒,替補中鋒,頭號得分手,球隊戰力直接打對折,戰績一蹶不振。

gallinari  

      只是就我看來,本季金塊對的傷病危機比起當年的拓荒者,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Nene受傷後,又接連傷了替補得分後衛Fernandez,先發控衛Lawson,連先發得分後衛Afflalo都因為輕微扭傷而一拐一瘸的,戰力說沒影響是騙人的。

      對於金塊戰績的暴跌,我不會覺得意外,畢竟哪裡有隊伍能夠在主力傷成這樣還可以維持高檔的?而且也因為全陣傷兵嚴重的關係,原本因顧及戰績而不敢讓新秀上場發揮的總教練Karl,終於讓兩位菜鳥進入主要輪替,看著兩人的表現,我只覺得金塊這支球隊實在是越來越可怕阿。那我們來看看這陣子金塊隊的表現。

 

前場

      少了Nene的坐鎮,金塊的禁區我只能用貧弱來形容,雖然高度不差,卻個個缺乏進功能力與經驗。

      大白熊Koufos趁著Mozgov和Nene缺陣時抓緊時機,總算是比較融入球隊,打出了幾場好球;而之前我給予很大的期待,他卻一直只能在垃圾時間上場的新秀K.Faried,在禁區人手不足時也被總教練Karl拉上了主要輪替陣容,果然我沒看走眼,Faried以勁爆的體能捍衛金塊殘缺的禁區,平均上場16.6分鐘可以砍下7.4分,抓下6.1籃板以及搧1.2火鍋,其中還包含2.4顆進攻籃板。雖然身材略為矮小,但臂展驚人且更具機動性的Faried卻非常適合金塊的體系,常常看到明明才剛在自家框搧了對手一顆鍋子,一轉眼才發現接到Miller空中接力的球員怎麼又是Faried?積極的跑動與卡位,一有機會便狠狠的將球扣進籃框,讓主場球迷歡喜雀躍。

118376_Nuggets_Clippers_Basketball  

      只可惜這對力扛球隊傷病期間的禁區搭檔,防守端雖然很有拼勁與活力,卻明顯缺乏經驗,遇上打滾多年的老將往往吃盡各種虧,只能說是新人必須要繳的學費吧?而進攻端才是Nene缺陣最大的漏洞,K.Faried目前除了扣籃與補灌外沒有其他太穩定的禁攻手段,中距離投籃能力看似非常糟糕,比較常出現的右側小勾射把握度也不好,但是其優異的體能就是他的本錢,如果他能夠在季初取得更多的上場機會,我相信新秀對抗賽他可是不會缺席的,我也認為他是今年新秀禁區球原中目前打得最出色的一位,期待他日後的成長!

      前鋒的部分由於頭號得分手Gallinari因傷缺陣,得分的要務應該要由Harrington補上,目前總教練Karl還是喜歡將Harrington擺在板凳上當作砍分第六人來增加調度的靈活度。Harrington一直都擁有不錯的帶球進攻能力,不管是帶球切入甚至是低位單打都頗有一手,但是他最舒服的進攻模式還是以他6呎9吋的身高在外圍投射。但由於金塊禁區的進攻能力薄弱,對手往往將防守圈拉大,連帶影響到了外圍球員的出手空間,導致Harrington的得分效率反而不如季初來得好。

      被拉上先發的Brewer表現也不如想像中來得好,比起季初擔任替補的他,現在的Brewer似乎顯得有點不知所措,雖然他的體能與彈性在快攻上依然給予金塊隊很大的幫助,但是出手的選擇卻變得有點糟糕,目前我們可以也把他解釋為跟Harrington一樣的狀況,希望在Nene歸隊後情況會有所改善。

 

後場

      先發得分後衛A.Afflalo算是我在金塊這波連敗中看到另一個比較欣喜的點,在之前我曾說過,如果Afflalo領著這樣的薪水卻只能給球隊防守與定點外線,這樣是不夠的。在Gallinari受傷缺賽後,Afflalo在之後的9場比賽中,共有6場比賽得分超過20分,也有更多進攻籃框的動作,關鍵時刻也頗受到總教練Karl的信任,金塊隊砸重金留住他就現在看起來就顯得值得了。近來腳踝有點傷,千萬要注意別讓傷勢加劇,如果連他也缺陣那金塊就真的只能說殘破不堪了。

      新秀Hamilton也在2月份進入固定輪替,是一名具有不錯外線能力的搖擺人,雖然上場時間不多卻很敢於出手,並在T.Lawson受傷後首度上場超過20分鐘,他也很爭氣的以三分球5投4中拿下18分,現階段只期待他能夠在板凳上帶來更穩定的火力支援。

Hamilton_Suns1112_1_230  

       小鋼炮Lawson在日前對灰狼一戰中扭傷了腳踝,讓金塊的戰況更加雪上加霜。Lawson對金塊隊的重要性並不會亞於Nene,他是金塊快攻反擊的發動機,也是球隊陷入僵局時從外圍切入突破的第一人選,他的缺陣更讓金塊原本實力最雄厚的1號位置頓時只剩Miller一人苦撐大局。Miller雖然已經35歲了但是他的傳球能力與經驗還是金塊的重要戰力,他厚實的身材與背框的技巧更給予金塊更多的進攻選擇,但是體能變差也是不爭的事實,金塊必須快點透過交易或自由市場找來另一名控球後衛來分攤Miller近期的壓力,也才有辦法保住季後賽的席次,一直把J.Stone當作控位替補絕對不是常久之計。

 

      現在的金塊雖然看似淒慘,就長遠來看卻也給了球隊年輕球員更多磨練的機會,另一個好消息是在季前前往CBA打球的Wilson Chandler已經確定會在CBA賽程完全結束後回到金塊隊,金塊目前的打法在上個賽季Chandler也是其中一員,我相信不會有磨合的問題,Chandler的歸隊勢必得以紓解金塊隊的傷兵之苦,也會在攻守兩端給與金塊隊不小的幫助,Go Nuggets!

110483563_crop_650x440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