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ta-Ellis-Bucks1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今年的季中交易,我想最適合的一句話,就是雷聲大雨點小了。

      在交易截止之前,這季的季中交易如果說是近年最大的季中交易傳言風暴也不為過,聯盟許多一級球星都捲入其中,包括數度表達對魔術不滿並可以在本季結束成為自由球員的D.Howard;數據下降成為湖人最有交易價值球員的P.Gasol;已經宣布本季將進入自由市場的老鷹前鋒J.Smith;雖是勇士一哥交易傳聞卻從未斷過的M.Ellis;傷癒歸隊後卻遲遲無法融入球隊甚至傳出與教練爭吵的C.Anthony...

      因為封館之後的新規定關係,當初在休賽期間簽下的自由球員必須等到三月一日才可以進行交易,因此真正進行季中交易的時間可以說是只有三月一日到三月十五日這短短的十五天。也許造成本次季中交易趨向保守的因素正是實質上過短的時間以及新的豪華稅機制,老闆們個各為了荷包著想不敢輕舉妄動,也讓原本預料會是群星互換東家的一季依然像以往僅僅是為了季後賽而整頓軍備。就連原本已經幾乎跟魔術撕破臉的D.Howard都在最後一刻跳出來說他不會離開魔術...沒了魔術請問還有哪隊要丟明星球員出來呢?

      但是該怎麼說呢...這次有許多筆交易都讓我在意不已,有些雖然最終流標,卻也讓我心神不寧了很久...所以我就我的想法來對幾筆交易做點分析吧,至於拓荒者要打掉重練以及湖人最終還是靠搶劫做了漂亮的補強,我就不多說了。

 

 

金州勇士,得到Andrew Bogut和Stephen Jackson

密爾瓦基公鹿,得到Monta Ellis和Ekpe Udoh和Kwame Brown

628x471  

      這筆交易算是為本季季中交易拉了響亮的第一砲,原本還想說哇怎麼第一個傳出的交易就這麼大宗,殊不知這也就是這季最大的一筆季中交易了。

      兩隊的方針都很淺顯易懂,公鹿想要拼今年的季後賽,因此決定丟出自家養出來卻因傷整季報銷的先發中鋒Andrew Bogut和因為與教練不合而被冰在板凳上的Stephen Jackson換取即戰力。勇士則因為戰績久久沒有提升而決定大破大立,狠下心來交易掉球隊一哥也是當年老八傳奇的最後一名遺留主力Monta Ellis,徹底走出當年由小球宗師D.Nelson樹立的快速球風,向中庸靠攏。

      這筆交易對兩隊來說都是一把豪賭,A.Bogut如果身體健康,絕對是東區前五名的中鋒。防守能力優異的他一直是公鹿近年來的禁區守護神,呃,我是指他有被登錄出賽名單的時候。已經在聯盟打了六年的他從來沒有一個球季是全勤的,大大小小傷不斷,10年球季公鹿打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卻因為Bogut在季後賽前夕手臂脫臼而無緣晉級第二輪。本季也沒打幾場比賽Bogut又再度因為腳踝骨折而整季報銷,即使中鋒在當今NBA聯盟是即為珍貴的稀有財,公鹿高層再也不願意在為了他一人而耽誤整個球隊的季後賽之路。而幾乎無法出賽的S.Jackson就更不用說了,他甚至憤怒的公開表示,他與公鹿總教練Scott Skiles完全沒有任何感情可言,也沒有任何打算留在公鹿坐板凳,S.Jackson還有兩年1900萬的合約在身,既然沒要用公鹿也不是白癡會傻傻的留著這個超貴開特力守護神,而且目前外界對於S.Jackson的身手其實還算是有信心,覺得他還不至於被公鹿冰到忘了怎麼打球,當然公鹿要趁他還有交易價值時盡快把他送出去。

Warriors-Bucks-Trade-Basketball.JPEG-0a8b2  

      如果有看過我之前寫過關於M.Ellis的文章就知道,勇士當初對於兩名後場主力的態度就很明顯,表面上Ellis是他們的一哥,但是S.Curry才是他們的未來藍圖,這樣的想法即使Curry本季的健康狀態令人堪慮也沒有改變。勇士這筆交易賭的就是Curry和Bogut的健康狀況,而我原本以為S.Jackson的回鍋可以正式改善勇士後場過矮的防守問題,但是S.Jackson已經在後續的交易中被送到了馬刺,這我們稍後再討論。從現在勇士把Curry冰起來的舉動看來,勇士最美好的願景大概就是今年擺爛拼個選秀權,明年Bogut傷癒復出打出新氣象。

      而公鹿賭的就是Ellis與B.Jennings的後場效應,兩名性質相近同屬於進攻優於組織的矮個子後衛能否讓公鹿的後場一躍成為聯盟火力最旺盛的組合?雖然Ellis在勇士有過與Curry成功合作的經驗,但是相較於外線優異的Curry,外線比較不穩定並更需要長期持球的Jennings似乎很容易和Ellis發生排擠效應。就現階段聽到的風聲,雖然原本在新秀球季打出驚奇的Jennings曾經公開表示他願意永遠留在公鹿,最近似乎也興起了離開的念頭?而就公鹿的立場,這名曾經在新秀球季帶給他們無限希望的控球後衛,今年已經是第三個球季,原本希望能培養出的組織能力看起來沒有太大成長,本季目前平均18.9分雖然是生涯新高,命中率卻是難看的0.407,之前傳出可能交易Jennings的傳聞在Ellis來到公鹿之後更顯得可能。隨著Ellis一起被交易過來的還有大前鋒Udoh和奶油手Brown,K.Brown這擺明是爛約要互丟皮球我們就不討論,Udoh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成為一個A咖,但是成為一個相Haslem一樣好用的藍領球員卻是可行的,也許,Udoh是這筆交易公鹿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收穫。

sp-warriorsgamer_SFC0107769881  

      就我看來,雖然兩筆交易都有風險,但是我比較看好公鹿,原因在於,我不相信Bogut的健康狀況。Bogut短短三季就經歷了兩次可怕的受傷,原本就不怎麼耐戰的他已經被我歸類成玻璃球員,要知道公鹿即使後場磨合不好,至少他們的價值都在那裡,兩個後衛即使不配合也是可以各自飆分,真的不行也可以尋求交易。如果Bogut的身體狀況真的糟到勇士想出清,我想應該也是沒有哪個球隊會笨到要接吧...

      最後補上一句安慰勇士的公道話,其實你們只要成功清掉K.Brown那筆爛約,你們就已經幹的太漂亮了。



金州勇士,得到Richard Jefferson和馬刺2012年第一輪選秀權

聖安東尼奧馬刺,得到Stephen Jackson

120315_jackson_670x377_0  

      雖然一直對馬刺沒有太多好感,但是卻不得不承認馬刺的制服組真的非常厲害。Richard Jefferson無疑是近年來馬刺最失敗的一筆補強,原本希望能倚靠他的全能球風為馬刺重奪冠軍添一把柴火,沒想到Jefferson來到馬刺後卻水土不服,無法在馬刺的體系中盡情發揮,甚至淪落為等球射手,本季目前平均9.2分更是生涯新低。馬刺清出Jefferson除了希望能換回一個不管在先發或替補都能夠砍分的二三號球員,更能夠把今年打得不錯的新秀Kawhi Leonard拉上先發,給其更多發揮的空間,默默的替後Duncan時代做準備。

      而勇士呢?勇士的目的應該就是馬刺隨之送上的這枚首輪選秀。勇士已經把希望都移往下一個球季,在加上同屬今年新秀的Klay Thompson表現優異,目前0.437的三分球命中率讓勇士願意也賭一把希望在他身上,於是移開S.Jackson這塊擋路石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不管是Jackson還是Jefferson,我都覺得他們依然寶刀未老,只要教練肯用我都相信他們還有一定的能力幫助球隊,特別是Jackson,重返馬刺的他,相信要迅速融入馬刺的體系應該會有太大的問題,即使馬刺現在正在打小球。我現在比較好奇的是勇士會怎麼運用Jefferson?畢竟現在三號位置上已經有一個打得中規中矩的D.Wright。就我的看法可能會把Wright轉為替補擔任第六人,畢竟Wright不得已時還可以挑一下四號位置,勇士原本的禁區藍領替補Udoh已經在與公鹿的交易被送走,這樣的調度可以更增添球隊陣容的靈活性。

72640_Spurs_Warriors_Basketball  

 

 

 

丹佛金塊,得到JaVale McGee和Ronny Turiaf

華盛頓巫師,得到Nene和Brian Cook和來自快艇的第二輪選秀權

洛杉磯快艇,得到Nick Young

Nene31512  

      我相信許多人都會對金塊的選擇感到不解,明明去年封館結束才跟當家中鋒Nene續約的,Nene的表現也沒有太大的問題,為何會毫無預警的將其交易呢?我唯一想到的理由就是省錢。

      原本因為去CBA打工而無法順利在封館結束後回到NBA的Wilson Chandler,已經表示想和金塊簽約,而提出的5年3000萬似乎金塊也有接受的意願,只是該怎麼樣再更省一點錢呢?Nene雖然帳上的數據一直都不是太好看,平均得分始終無法突破15分,籃板也從來沒有一季拿到10顆過,但是他絕對是金塊能在沒有任何明星球員的狀況下打出這個成績的大功臣。Nene擁有很厚實的身材以及屬於禁區球員頂尖的機動性,他能背框,能面框,能策應,有中距離,防守意識很不錯,無論是攻守兩端都是金塊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是大小傷不斷的Nene,在這季依然又受傷了,即使已經順利歸隊,似乎也無法得到金塊高層的信任,高額的合約以及無法避免的受傷風險,就是金塊選擇交易Nene的最大原因。

      巫師本季打得荒腔走板,整個球隊像是十二個網友一起揪團來打開心的,完全沒有一點NBA球隊該有的團隊紀律,巫師球員的球技並不是最大的問題,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他們的心態,人人都想要刷數據,什麼團隊籃球我真的是看不到。巫師高層想出清毒瘤早已經不是新聞,原本Andray Blatche應該是第一出清目標,直到腦子的養分都拿去長身高的McGee獅子大開口向巫師球團索取一年1400萬的合約為止...巫師中鋒McGee在場上所幹過的腦殘動作相信我不說你們也都清楚,你要說他愛秀還是他腦子有問題都可以,如果先撇開他的籃球智商不談,一個又高度彈性又棒的五號球員只能說他的潛力真的會讓任何球隊都想賭一把。另一名被交易的得分後衛Nick Young也是巫師本季的隱姓毒瘤之一,他是巫師陣中最大的黑洞,本季目前平均16.6分看似跟上季17.4相去不遠,命中率卻只剩下慘澹的0.406。原本看似有了重建根基的巫師再次打掉重練,至少有這個決心就是好事。

115989_Wizards_Bulls_Basketball  

      快艇想要一個真正的二號球員已經很久了,原本Billups還沒受傷時,還能擺出雙後衛陣形,用雙控衛的優勢彌補劣勢,而自從少了Billups,快艇不管把誰擺上得分後衛的位置都不對,也曾經追逐過剛離開CBA的JR Smith但是Smith一心想去紐約而沒有結果。這次藉由一名用不到的龍套球員以及一枚二輪選秀權就換到Nick Young可以說是非常非常的划算!但是效益呢?Young能得分,但是他比較像是板凳暴徒,就現階段看起來,缺乏尋找隊友的視野以及出手的選擇是他最大的問題。在有C.Paul的快艇他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單打,能夠做好防守並把握每次次穩穩得分的機會就是快艇希望他做到的。

nick-young-2012-3-7-20-50-13  

      我並不覺得金塊會給McGee一份他想要的一年1400萬合約,應該說,任何一個還有理智的NBA老闆都不會允許這樣的合約吧。再說,McGee現階段的功能跟金塊的鳥人C.Anderson實在太相似了,一樣都喜歡打鍋子,但是Anderson的防守還比McGee好,也更懂得配合球隊,我甚至不覺得McGee到了金塊能打到先發,金塊總教練Karl雖然是個很會培養球員的教練,那也要球員夠受教才行...金塊現在正在拼季後賽席次,所以教練的調度也會趨向保守,以McGee的個性,如果無法在金塊有夠多的上場時間,他非常有可能在本季結束進入自由市場。而Turiaf就算是幫金塊的禁區再買張保險吧,雖然金塊的禁區如果純算人頭已經夠多了。

 

 

      最後是一些我比較個人的東西,如果有在看我痞克邦的人就知道,我是丹佛金塊的大球迷,而我個人也非常的喜歡Monta Ellis和Michael Beasley這兩名球員,還為他們各寫了一篇來為季中交易鋪梗。也許這季的交易對於很多人感覺很不刺激,對我來說卻猶如驚濤駭浪阿。

      雖然一直知道NBA就是個在商言商的地方,但是這季對於NBA的現實依然是很深刻阿。我一直都很喜歡看Monta Ellis打球,想當初我會成為金塊的球迷也是為了看Allen Iverson,Ellis有一種獨特的魅力,雖然他一直沒辦法將自身的組織能力往上提升,目前還是處於先往內切再找人傳球的打法,但是看著他的一個大轉身然後將身體往後拉,一個大角度的後仰跳投!那種心情的激動真的不是用言語能夠形容的!對於Ellis被交易到公鹿這件事其實心中還真是五味雜陳,雖然我一直對於Ellis被低估感到有點不平,畢竟一個出場鐵人,連續五年都至少繳出接近20分5助攻2抄截的球員,竟然連一次明星賽的資格都摸不到?所以其實我對於他被交易是期待的,希望他換個環境能夠讓大家再次正視這名不應該被忽視的明星後衛。但是一直到他終於被交易到了密爾瓦基,我才發現自己有多不習慣看到他換下勇士隊的球衣...看了金州勇士的粉絲專頁,其實很難得的看到所有的球迷都非常激動的否定這筆交易,他們不要Ellis走,他們渴望這名真勇士的留下,只是那終就只是渴望,Ellis依然飛去了密爾瓦基。

Monta-Ellis-Bucks  

      賽程的安排也真的很有趣,被交易的當週,也是Ellis第一次代表公鹿出賽,對手就是老東家勇士隊。這場比賽的結果是公鹿輕鬆拿下了勇士,Ellis也給了他的老東家一個教訓,但是整場比賽我最印象深刻的不是比賽的結果,而是勇士在比賽開始前介紹到Monta Ellis時,全場球迷歡呼的場面。即使Ellis已經不在衛勇士笑力,不少球迷還是穿著8號球衣現身球場,用行動告訴Ellis不管他在什麼地方他們依然支持他。而勇士主場館也放起了Ellis的highlight,影片的最後,還大大的打出了謝謝你的字幕。勇士隊老闆也透露了一個小花絮,"我的未婚妻對我非常生氣,"勇士隊老闆無奈的表示"她氣得兩天不我講話。"雖然NBA在商言商,但是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會無條件的支持他們。

628x471 (1)  

      比起Ellis風風光光的離開,金塊的Nene就真的很...悽慘吧...?想想去年封館結束後,Nene對金塊高層說的一席話。Nene當時就表示,丹佛是他永遠的家,他也想繼續為金塊效力,他要的與金錢無關,他要的只是球隊的重視,然後開心的打球,獲勝。如果無法跟金塊續約他會選擇去有奪冠實力的球隊,為冠軍戒努力。雖然無從得知他這段喊話是否是發自內心的,但是至少我相信了他,而金塊也的確給了他一張可觀的合約把他留在丹佛,但是才過了不到半年,Nene就被交易到了華盛頓巫師。如果早知會有這種結果,Nene應該就不會跟金塊續約了吧...想想交易截止當天,為了等交易得我遲遲沒有睡,有點無聊的我還上網看看McGee的白癡影片消遣一下,笑得很開心,結果影片都還沒看完就傳出了金塊快艇和巫師的三方交易,然後我就再也笑不出來了。

nene  

      如果大家有持續再關注交易的傳聞的話,應該會記得當初有一筆交易傳聞真實到我幾乎以為交易已經完成了,那就是湖人,拓荒者和灰狼的三方交易。那時傳出湖人打算交出一個首輪選秀權與TE跟然後從灰狼換進Michael Beasley,這筆交易其實看起來非常合理,合理到直到交易截止我都不知道這筆交易已經流標了。那時Beasley幾乎在灰狼已經沒有他的空間了,上場時間被壓縮到難以想像的程度,我印象很深刻,再交易截止的前幾天,Beasley有兩場比賽都有超群的得分效率,都是上場15分鐘砍了16分左右,但是即使有這樣的得分效率,灰狼還是不打算給他機會,從這裡就看出灰狼的立場了。如果交易完成了還好,至少湖人是要他的,他在湖人會有一席之地,但是這筆交易卻不知為什麼沒有達成,而Beasley現在在灰狼的角色到底是...?想想上個球季,灰狼百廢待舉,唯一的亮點就是Love的籃板秀和Beasley的飆分秀,如今兩人所受到的待遇真是天差地遠。當然我們都知道Love跟Beasley不是同一個水平,至少目前不是,但是還是有點為他感到可惜,加油吧Beasley,還是希望能看到你能夠走出這些不利於你的評價,證明自己。

110215070343_michael_beasley_timberwolves  

      季中交易一結束,各隊的目標也就顯得明顯,有些要為冠軍戰做準備,有些要衝擊最後席次,當然也有球隊直接砍掉重練。沒了懸念,只能繼續看看各隊的造化了。最後來緬懷一下Ellis在金州勇士將近七年的時光,我是這麼認為拉...不管今後Ellis在哪一隊,我最懷念的永遠是身穿勇士球衣的他。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