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s-Angeles-Lakers-coach-mike-brown    

剛看到一則新聞,是在講因為湖人戰績慘澹,球迷紛紛將矛頭指向教頭Mike Brown,而Brown的兒子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內容是,球迷總是在贏球時關注球員,輸球時卻怪罪教練,此話一出立刻遭到眾多球迷的咒罵。

雖然很不想這樣講,其實有蠻大一部分的球迷對於比賽的認知只有輸和贏而已,贏了就是球星發威,輸了不忍心責怪球星只好責怪他們不熟也不想認識的教練。湖人從熱身賽賽開始一勝難求,也許是如此豪華的陣容讓大家給予他們的期望值太高,但是這樣的連敗絕對有他的問題所在。是大家口中矛頭指向的總教頭Mike Brown嗎?首先我必須先說,Mike Brown在面對記者的許多發言非常的智障,第一個他說連敗是他故意的。這真的是我所聽過最爛的藉口,當然當湖人的連敗沒有因為他說玩這些話而停止下來時,已經成了最大的笑話。第二,他說他只負責防守的部分,進攻是交給助理教練Eddie Jordan。今天如果國家的經濟出了問題,記者問總統說為甚麼會這樣,總統說這干我什麼事為什麼不是問經濟部長呢?這能聽嗎?一個總帥竟能如此沒責任感還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雖然我對於這樣的一個教練感到好笑,但是如果真的把Mike Brown炒掉,湖人的問題就解決了嗎?我不認為。

kobe-bryant   

湖人的問題很多,第一個是後場防守問題。不能否認湖人的先發後場很老,Nash即使他曾經是再令人驚豔的超級控衛,現在年近四十的他遇到了跟之前Fisher一樣的問題,腳步漸漸跟不上兇猛後輩的速度,而且Nash還不具備Fisher那樣的厚實身材跟防守強度,說的難聽一點,現在的Nash其實就是一個防守旋轉門,要硬吃掉他並不是太困難。

再來是老大Kobe,雖然很多人都說Kobe擁有和當初Jordan不相上下的攻守能力,但其實我從以前就不覺得Kobe的防守很優秀,各位湖人球迷請先不要激動,聽我解釋一下。我不會說Kobe的防守爛,但是那絕對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防守教科書,我覺得Kobe的防守太...優雅了,有在打球的人都知道,當你在球場上遇到怎麼樣的人守你你會最頭痛?絕對不是退一大步守你的人,一定是那種會緊緊黏著你像一塊口香糖怎麼甩都甩不掉的對手,這時後你不僅很痛苦很焦躁你還會很想推他一把揍他一拳,這就是一個成功的防守。但是Kobe從年輕時就很喜歡和對手保持距離,而且當對手要過人時喜歡用手去撈球做搶斷式防守,沒撈到球就把對手交給禁區的高個子處理,也許湖人的禁區高度一直以來都可以讓他這樣守,但是這樣的後場不是一支勁旅該有的樣子。

steve-nash-lakers1   

第二個問題是進攻戰術的適合性。打從季前傳出胡人聘請Eddie Jordan,準備打普林斯頓戰術時,我就抱持著很大的疑問。普林斯頓是一種以不停的傳導,單擋和跑位來找出空擋的戰術,他不像基本的擋拆,只要有兩個人會打就可以打出很多不同的面貌,普林斯頓戰術需要大量的時間來練習以及理解,在還沒打出個樣子前進攻時當機是家常便飯。通常會需要打這種戰術的只有兩種隊伍,第一種是陣中缺乏個人能力優秀的球員能夠吸引包夾或是突破防守,只好藉由長時間的練習來培養彼此的默契以及空擋的把握度,例子就是一開始發明這種戰術的普林斯頓大學。而另一種球隊呢,就是場上五個人都具備非常優秀的傳球視野和跑動能力,這樣普林斯頓戰術就會讓他們的得分變得簡單,華麗而難以防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當年的國王隊。

dwight-howard-lakers-kings  

現在來看看湖人隊,湖人的陣容雖然豪華,實際上卻跟當年的國王隊有非常大的差別。首先光是有Howard就完完全全不應該打普林斯頓了,普林斯頓要的傳球,跑位和中距離,Howard一個都沒有,當初的國王隊可是擁有Webber,Divac和Miller三名聯盟數一數二的擁有傳導能力的長人。而且Howard能夠站上聯盟第一中鋒寶座所倚靠的使中是他的防守能力,在進攻方面Howard擁有的武器不算多,中距離不穩,要打低位卡位又不夠紮實,要吸引包夾把球往外導湖人的外線準度又跟魔術是兩個世界。

世界和平就不用說了,來到湖人後基本上他的進功能力就被三角戰術廢了一半,現在他在湖人已經不知道是第幾號出手選擇,而且只能在底線跳投,偏偏他跳投超不穩。而Nash和Kobe在打球的風格上都根普林斯頓戰術有很大的出入,Nash需要長期的持球時間,球要在他手上他才能發揮他的價值,現在的他常常在做無球跑動,他跑得掙扎,我看得也很掙扎,希望湖人能夠快點找到他的使用說明書。至於Kobe,基本上Kobe在進攻上他自己就是一個體系,突然要他真正接受這樣的傳導式進攻還要一些時間。

其實湖人陣容看似豪華,實際上Kobe和Nash剩下的時間都不算多了,如果湖人的目標是為兩老再添一座或兩座總冠軍,普林斯頓戰術真的不適合他們,而且這樣的戰術將Nash的存在稀釋得很嚴重,我相信湖人找Nash來不是要他當一個跑動射手的,也許湖人可以嘗試著打打看Nash熟悉的擋拆,說不定能夠讓Nash找回一些感覺,讓湖人的進攻復活。

nba_g_gasol_howard_576  

第三個問題在於湖人的禁區分配,自從上季bynum打出成果後,Gasol就逐漸打起高位,到了季末甚至連三分都練出來了,只是原本在禁區攪和的功夫變得有點無用武之地。這季來了Howard,原本看似更具破壞力的禁區進攻上卻顯得很不協調,問題在哪呢?嚴格來說,Bynum的低位打得還比Howard好一些,Howard在防守的主宰力無庸置疑,只是長期在魔術禁區獨霸,Howard還沒有辦法在短期間跟Gasol打出更好的配合,就現在看起來湖人的禁區顯得很擁擠,這也許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你問我Brown會不會走?我覺得會,因為球隊的失敗總有人要出來承擔責任,就跟政府出包時高階官員都要出來道歉並請辭一樣,只是真的這樣換個教練湖人就幸福美滿了嗎?至少我是不這麼認為,其實Brown的防守帶得不差,但是湖人眾將在防守的態度上總是令人失望。也有很多人檢討湖人的板凳不給力,但是板凳每個球員一場比賽都上來打個10分鐘左右拿不太到什麼球就回去繼續溫板凳,這樣要怎麼貢獻呢?我相信湖人這支球隊的體值還是很值得期待的,只是磨合速度要加快,西區競爭激烈,這種陣容如果沒打進季後賽才真的會讓球迷心碎。

0524-Mike-Brown-2-Primary_20100524113406_660_320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鮪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